網頁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陸股債平衡混搭 抗波動

陸股債平衡混搭 抗波動

  • 2015-03-17 01:16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中國平衡投資策略」滾動三個月波動度
 去年第四季受滬港通影響,沉寂已久的陸股上證指數,漲幅逾50%,超越印度股市的30%,然而隨著中國股市漲多,也出現不少市場疑慮。法人建議,據過去經驗顯示,採股債平衡式的投資策略介入、長期布局,較有機會降低波動並創造較佳投資結果!

 據柏瑞投信三月對一般投資人調查資料顯示,投資人超過85%,認為中國股市今年有機會勝過其他亞洲股市;且調查中有80%投資人以股票/ETF介入中國市場,但統計結果顯示,投資陸股賺賠各半,顯見僅利用單一投資工具,仍需承擔較多市場不確定性與投資風險。

 柏瑞亞洲(日本除外)固定收益與新興市場固定收益團隊聯席董事劉曙明表示,中國債券市場波動度相對較小且與國際債券市場聯動度偏低,具有分散風險之效果,可以長期投資布局。自2010年起,亞洲債券規模倍數成長,其中,以美元計價的大中華區債券市場規模也成長三倍,顯見全球市場對於固定收益產品的投資需求與日俱增。

 針對股市表現,柏瑞大中華股票投資團隊主管張誠均分析,中國股市未來習式領導下的新投資機會仍有許多,包括:人口老齡化的新商機、由出口轉型高附加價值的產業、環保議題、線上電子商務及金融改革的演進等,都具有不同的新思維,有待產業轉型與升級持續進行。
 柏瑞中國平衡基金預定經理人黃鈺惠分析,模擬各類平衡式投資策略發現中國平衡的投資策略殖利率優於其它歐美、亞洲及全球市場平衡組合,而且中國平衡策略與美國、全球及歐洲平衡策略之相關性偏低(僅0.15、0.33及0.37),並有機會提供較高收益率4.69%,達到攻守兼備,提升資產配置效果。

 若分開中國股市與全球股市的相關性偏低,中國股市與美、全球歐洲股市的相關性僅0.17~0.37,相關係數低,黃鈺惠解釋,此意味著中國股市漲跌幅不會緊跟著國際股市表現;而中國債市也是相同情況,中國債券市場與全球、歐美債券市場相關性更低,與全球債券僅0.1相關,與美國、歐洲更低到0.04與0.02,此對投資組合的風險分散效果高,可以視為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之一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